【假新聞】內容農場月收至少780萬 Google被批縱容廣告欺詐

環球社會熱點 07:10 2019/12/03

分享:

網上充斥假新聞、內容農場,透過用戶流量賺取廣告收入。Social Puncher調查報告顯示,內容農場料每月收入至少10萬美元(780萬港元),整個「廣告欺詐」行業價值數百萬美元。專家認為,Google責無旁貸,但卻無視非法流量這些明顯的證據,繼續付款予廣告「欺詐者」。

互聯網有3.5億個註冊域名,專家稱,不可能數算有多少個假新聞網站。不過,與一般網站一樣,這些假新聞網站都是靠網頁上的廣告收入賺錢。亞馬遜(Amazon)和Google是全球數碼廣告的兩大玩家,為客戶於網頁上的空白位置落廣告,每年賺取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。

「forbesbusinessinsider.com 」只是一個內容農場網站,複製其他出版者的文章。

福布斯(Forbes)和商業內幕(Business Insider)是著名的新聞網站,但「forbesbusinessinsider.com 」並非兩間媒體的合體,只是一個內容農場網站,複製其他出版者的文章,原文貼上或僅作輕微修改。

在網站上,可見不少大牌子的廣告,如化粧品零售店SEPHORA。當Google得知該網站是內容農場後,抽起其網頁上的廣告;但亞馬遜未有採取行動。

該網站是由總部位於巴基斯坦的網頁設計公司建立,設計師梅門(Shahzad Memon)表示,公司建立網站作為測試,尋找提高搜尋引擎最佳化(SEO)的方法。

數碼廣告專家Augustine Fou指,不必成為高級黑客即可建構一個內容農場,只要懂得少許代碼,就可以使用範本來建立一個基本的網站。

laredotribune.com網站乍看之下似乎已成為美國德州南部城市的常規新聞網站。(Social Puncher調查報告)

這些網站的設計並非門外漢容易察覺的。以「laredotribune.com」網站為例,乍看之下似乎已成為美國德州南部城市的常規新聞網站,載有關於當地居民、總統特朗普(Donald Trump)與墨西哥圍牆的故事。

惟網站上的故事都沒有顯示日期,也沒有編輯人員的詳細聯繫方式。由於廣告數量眾多,網站加載緩慢。

laredotribune.com網站上的故事都沒有顯示日期,也沒有編輯人員的詳細聯繫方式。

【英國大選】Twitter批保守黨帳戶改名factcheckUK 有誤導公眾之嫌

【英國大選】約翰遜保守黨發「假新聞」 攻擊工黨捱批

根據分析公司SameWeb的數據,該網站在過去三個月的網頁瀏覽量為370萬,對於覆蓋人口26萬人城市的新聞網站而言,算是不錯。不過,這些「瀏覽人」也是假的。網站使用機械人程式,不斷「刷流量」,為網站帶來非常可觀的收入。

數碼廣告諮詢公司Social Puncher調查主管舍夫佐夫(Vlad Shevtsov)料,類似的內容農場網站每個月收入至少10萬美元。他指出,廣告欺詐是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行業。

深入研究「laredotribune.com」的用戶數據,便可發現其他線索。廣告商或會問,為何9月的網頁瀏覽量為50萬人次,而10月的瀏覽量則高達300百萬。 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在網站上見到英國大品牌的廣告,包括維珍傳媒(Virgin Media)、Superdrug。維珍傳媒發言人稱,希望行業中有人可制止這些廣告欺詐的情況。

Google回應指,「laredotribune.com」沒有違反公司的廣告政策,也未發現網站出現異常流量的情況。這意味,這類內容農場網站仍可無本生利,每月獲得可觀收入。舍夫佐夫批評,Google持續無視「明顯的證據」,繼續付款予「欺詐者」。

【假新聞】用戶堅拒修改帖文 新加坡政府命令Facebook代勞

新加坡命令反對派改FB帖文 首次動用反假新聞法

記者:鄧燕君

緊貼財經時事新聞分析,讚好hket Facebook 專版